校园新闻

服务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学校成功获批新增3个本科专业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淮南师范学院申报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运动康复3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设置。

我校本次获批新增的3个专业均是对应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涉及材料、管理科学与工程、体育学等三个专业类别,更加注重以“新工科”“新文科”为引领,强化交叉融合,将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前沿成果、最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2024年,学校招生专业中,服务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专业比例将接近70%。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和安徽省《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 年)》等文件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定位,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专业的社会适应性不断增强,专业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完善专业动态调整及预警退出机制,面向重点建设专业、品牌特色专业以及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紧密相关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微专业,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灵活化的管理方式、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动态化的淘汰机制,引导学生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促进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的根本转变,造就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