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体验科学奥妙 筑梦科技未来 淮南师范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7

5月27日,淮南师范学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阮爱民宣布活动开幕,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致开幕辞。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淮南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孔庆、淮南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韩玲娜、淮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书记魏胜瑾、淮南望龙高级中学校长章勇及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参加了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阮爱民宣布活动开幕
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实验室开放日的活动主题为“体验科学奥妙,筑梦科技未来”。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教育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等12个学院55个实验室向社会公众开放,开放的形式包括实验室参观、视频展示、科普讲座、互动实验等。来自淮南市第十六小学、淮南二十六中、谢家集第二小学、淮南望龙高级中学、凤台县古城小学、安徽界首中学等60多所学校及社会团体的教师、学生、家长等七千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了科学的奥妙与乐趣。淮南日报、淮南新闻联播、《今晚800》等媒体、栏目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淮南电视台《天天帮忙》栏目开展了网络直播。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致辞
来宾代表淮南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孔庆致辞
活动开始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者们分批有序地走进各实验室。
生物工程学院的开放主题是:“生物与人类健康”。在这里,来访者参观了啤酒发酵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标本室、线虫实验室、水稻培养室、植物实验室,亲自体验了植物细胞观察、微生物观察、线虫观察、生物标本观察等互动实践活动。生物工程学院还开展了以“生命科学与人类未来”为主题的科普讲座,通过互动答疑等形式,向参观者普及生物工程学科相关知识。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开放主题是:“奇妙的化学”。在这里,参观者通过仪器展示、科普问答及日用化学品制作等趣味小实验了解化学反应的原理和过程,观察化学反应的变化,亲身体验了化学的神奇与魅力。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开放主题是:“知行合一、创新未来”。分别开放轨道交通与轨道牵引、移动机器人、机器人创新、3D打印、工程训练中心等实验室,让参观者了解了高速列车的运行原理和轨道牵引技术、机器人的控制和运动原理及3D打印技术的应用,同时也让参观者目睹了小小的铁片如何锻造成铁钉、铁锤等工具。
电子工程学院开放的主题是:“融合创新、科技引领”。通过实验室参观、实验设备介绍、实验动手操作等方式向参观者解释并展示了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激光的产生与测量、光的世界、PCB制作过程、3D沙盘、激光雕刻等。
计算机学院开放了信创实验室、深度学习实验室、工业互联实验室等三个开放项目。向参观者展示了国产信创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了智能机器人的激光雷达跟随运动技术、视觉跟随技术、交通标志识别技术、超声波避障技术。同时,计算机学院还进行了无人机蜂群表演。
美术与设计学院实验室的开放结合了毕业生作品展,让参观者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在陶艺实训室,小朋友们在非遗文化传人许怀喜的带领下,利用手中的泥巴创造各种各样的“艺术品”;在动画捕捉实验室,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如何使用专业的动画捕捉设备和软件,将真实世界中的动作转化为数字形式,以及如何进行角色设计和动画制作等。
体育学院开放了3D运动解剖实验室和户外拓展基地。在3D运动解剖实验室,指导老师通过3D仿真软件向同学们直观展示了人体结构;户外拓展基地则向中小学生开放了攀岩、溜索体验。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放了电商直播实验室,通过对直播设备作用和功能做逐一讲解,让参观者了解直播团队的人员构成和任务分工,并鼓励参观者进行直播用户体验。
金融与数学学院开放了金融业务实训中心、金融基础实验室,详细介绍了金融基础实验室内的基础设备及对几何画板软件的了解和操作,体验几何画板软件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同时,他们还现场演示了模拟银行办理活期开户、活期储蓄、有折存款、转账等业务。
教育学院开放了学前教育类、小教育类、感统类、心理宣泄类等15个实验分室。小教类实验室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和教师提供了的别具一格的教学方法及思路;感统类实验室向参观者普及了感统的基本概念和训练方法,展示了各种感统训练器材和教学工具;心理宣泄类实验室则开展了“咨询师与你谈家庭教育”专题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法学院开放的项目是对整个实验中心进行参观,包括系统应用与数据处理实验中心、法律诊所实训室、情景模拟实验室、个案咨询室、实务综合教学实训室、沙盘治疗室、宣泄治疗室和法律诊所等实验室,向参观者展示各种教学和研究成果,通过典型案例向参观者普及法律常识。
音乐学院的开放项目结合了毕业生演出展,是一次难得的音乐盛会。参观者们欣赏到了毕业生们的精湛演奏和表演,让参观者体验了一次耳朵和眼睛的双重盛宴。同时还参加了乐器演奏体验活动,亲自尝试演奏乐器,感受到了音乐与艺术的魅力。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的五大职能,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我校践行社会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学生们得以深入了解科学研究的过程,提高科学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科学文化、感受科技魅力的平台。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不仅是推动科学文化普及和科技教育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淮南师范学院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努力搭建广大师生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