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淮南师范学院举办2023年大学生音乐美育系列活动之 “弦歌飞扬——中外小提琴名曲专场音乐会”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9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于中外小提琴名作的感知和体验,加强音乐美育沁润人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5月23日晚,由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团委主办,音乐学院、淮南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2023年大学生音乐美育系列活动之‘弦歌飞扬——中外小提琴名曲专场音乐会’”在淮南师范学院信息楼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本场音乐会特邀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乐队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刘耕副教授,艺术指导朱铮铮副教授和他们的学生们来校举办专场音乐会。校党委书记阮爱民、教务处处长鲁先文、团委书记笪良国、淮南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邵尉、音乐学院院长张良宝以及全校1000余名师生现场观赏了音乐会。
音乐会上,刘耕、朱琤琤二位老师和他们的三位学生共演奏了10首作品,其中外国小提琴作品7首,包括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于1886年创作的A大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二、三乐章)、波兰作曲家维尼亚夫斯基创作于1852的升F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法国作曲家圣桑创作于1880年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德国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创作的小提琴奏鸣曲第一首、意大利小提琴大师尼科罗·帕格尼尼创作的第24小提琴随想曲、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创作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的第3乐章,音乐会曲目中还有中国小提琴作品3首,包括华裔作曲家周龙创作的小提琴与钢琴版作品《太平鼓》、作曲家韩铁华根据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改编的小提琴独奏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萧泰然根据台湾民谣改编的小提琴独奏曲《望春风》。音乐会一开始,刘耕老师稳健的舞台风格和精湛的演奏技艺,为现场营造出热烈的气氛;三位学生的演奏技术娴熟,具有特殊的音乐表现力,各位演奏者对作品的精准诠释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本场音乐会的圆满成功得益于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亲自部署和指导,并对创新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本场大学生音乐美育教育活动,不仅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世界经典小提琴音乐的艺术魅力,同时沉浸式体验了中国小提琴音乐的独特韵味,使广大师生对中国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聆听这样高水平的音乐会让自己获益匪浅,对于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加强“三全育人”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