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淮南师范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安徽地方音乐研究论坛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30


为积极响应安徽文化强省建设,促进区域音乐研究的进一步发展繁荣,推进安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学术研究与传承保护,由淮南师范学院、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六届安徽地方音乐论坛于2023年12月9日至10日在淮南师范学院隆重举办。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汪海元、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盘龙、淮南市文联主席王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致力于研究安徽音乐文化的100多名音乐界人士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张良宝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程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安徽文化积淀深厚,历史文脉绵长,安徽地方音乐论坛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已成为安徽省音乐学界的一个品牌活动,为安徽地方音乐的研究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推动安徽地方音乐研究再上新台阶。随后,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汪海元、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盘龙、淮南市文联主席王琼、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孙业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崇玉山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除大会主旨报告以外,还设置了八个分论坛,采取现场报告与评议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刘勇教授、王军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的王安潮教授、武汉音乐学院的李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施咏教授分别作了关于《淮南子》的若干乐律学问题、最新考古新发现乐器、淮南民歌、安徽民歌研究等专题学术报告。沈阳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郑州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安徽地方传统音乐、安徽音乐史、安徽音乐教育、安徽音乐家、音乐舞蹈类非遗传承、《淮南子》乐律文化、淮南推剧、区域音乐史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与会专家共同回顾安徽地方音乐研究脉络,共同探讨研究安徽音乐创作的特征与品格,共同展望新时代背景下安徽音乐的创作和发展。

安徽地方音乐是安徽人民生活与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安徽地方音乐研究的最新成果,有效推动了安徽地方音乐研究,而且加强了省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安徽音乐文化传承与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