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40


2023年12月9日到10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在安徽大学隆重举行,大赛设团体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并设有最佳辩手2名、最佳指导奖4名,最佳组织奖2名。包括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在内的全省所有开设法学本科专业的21所高校均参加了此次比赛。模拟法庭大赛是深化安徽省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理论和法律方法论的水平,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法律人才的重要举措,受到省教育厅和各高校的高度重视。

法律系主任项婷婷、指导老师曹梅带领法学专业学生李瑞雪、王维奇、刘蕊、王文雅、苏雪等8名同学参加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我校在小组循环赛中成功晋级、后在复赛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最终获得大赛第二名、团体亚军,团体一等奖;王维奇同学获得全程“最佳辩手”;李瑞雪同学获得“优秀辩手”;曹梅、吕中国两位老师获得最佳指导奖。通过本次比赛,检验了我校法学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了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扩大了与省内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淮南师范学院的美誉度。在近几年的全省模拟法庭大赛中,我校分别荣获团体一等奖(第2名)三次、二等奖(第3名)一次,法学专业学科竞赛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近年来,法学院充分运用“学科竞赛”实践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以竞赛活动为载体,变被动实践为主动实践;以课程化建设的方式构建全新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方案,树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实践”理念;不断推进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形成多阶段的实践教学模块,紧紧围绕培养方案,开展课堂教学和“司法课堂”的实践能力训练,形成了“分类型基础课”、“基础理论拓展”、“案例实践教学与探索”、“校内外实习实训”等多阶段的教学模块,推动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