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文化发展精彩纷呈 文明活力激扬澎湃 文旅人才淮南行暨第四届淮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淮南师范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韩俊调研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文物、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指示精神,推动淮南数字创意和文旅产业发展,推进文旅人才创新培养,打造“文旅人才淮南行”品牌。12月22日,文旅人才淮南行暨第四届淮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淮南师范学院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由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南师范学院、淮南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论坛以“才聚淮南 与机遇同行”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省内省外高校、企业、协会文化行业领军人物,通过主旨演讲、主题研讨等形式对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以把握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探索新业态、促进新消费、培育新动能,助力文化产业持久健康发展。

淮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邬平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剑、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王卿田,市文旅局局长程昊,市文联主席王琼,市文旅集团总经理聂鑫等出席论坛。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大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参加开幕式。

阮爱民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阮爱民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淮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淮南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厚重的淮南文化。近年来,淮南师范学院大力加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为淮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强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阮爱民指出,此次论坛将以淮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探讨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合、文化产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融合等问题,为淮南市经济社会多元化发展、为淮南师范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宝贵建议。

邬平川指出,人才是基础性、决定性、战略性资源。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近年来,淮南市持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努力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邬平川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立足淮南市文旅资源优势,聚焦数字创意和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文旅人才淮南行”品牌,让更多人才感知淮南、选择淮南、扎根淮南,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程刚在主持时表示,淮南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师范类本科院校,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淮南星周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君进行淮南文旅资源推荐,将彰显“楚风汉韵”特色的文化之城娓娓道来。

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康化以《以文化数字化战略发展新质生产力》;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广振以《以乡村振兴与农文旅融合:战略与策略》;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枫以《文旅深度融合中文化传播与文化认同》;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张燕翔以《元宇宙牵手AIGC,多模态叙事传播淮南文化》;科大讯飞星火军团文旅市场总监胡梦海以《星火文旅大模型-通用人工智能重塑智慧文旅场景》;法学院博士谭富强以《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五重逻辑》为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专家们分别从把握新阶段,顺应当下高质量发展、改革和人民生活需要;打造文化新空间,加快文化和产业、教育、运营和市场的融合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作了精彩演讲。

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省内外20余所高校的文化产业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路径和举措,共同助推高校、企业、协会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安徽法制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单位对论坛盛况进行了报道。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此次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是文化产业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等相关主体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开展文化产业产学研合作,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资源与校企有效对接。淮南师范学院将继续积极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不断优化提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发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有效服务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需要,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