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淮南师范学院在第五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59

2023年12月17-19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安徽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选派的9名选手表现优秀,在三省一市47所高校30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张子然、陈诚同学分别获中学组化学、物理一等奖,杨坤、黄晓焯同学分别获综合组体育和小学组数学二等奖,杨洋、杨雯慧、曹娟、许理博和李诗琪同学分别获中学组数学、综合组心理、音乐、小学组语文和学前组三等奖,综合排名稳居全省前列。

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旨在打造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从体制机制上打破地区分割和行政壁垒,把教师人才培育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增强教育的发展潜力和后劲,把握战略机遇,统筹谋划取得新的突破。本次大赛采用个人赛方式线下竞技,大赛分为中学组、小学组、学前组和综合组,按照分学科竞赛小组进行比赛,由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演讲和有生上课等四个考核项组成,学前组比赛由教学设计与说课、基本技能展示和保教活动分析等三个考核项组成。自接到大赛通知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协同参赛学院积极组建指导团队,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强化基本功、打磨教学设计、模拟现场授课,精心备赛。参赛选手们不畏严寒,克服极端雨雪天气影响,在赛场上从容不迫、激情洋溢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示了我校师范生的优秀风采。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召开的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擘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蓝图。本次大赛,是三省一市教育主管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使命,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在实施教师培养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推进各类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的重要体现。淮南师范学院第十二次教学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开拓前进,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展开更加务实的行动,优化专业结构,聚焦内涵建设,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久久为功,满怀信心、齐心协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