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优化专业结构 聚焦内涵建设 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淮南师范学院召开第十二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74


12月20日,淮南师范学院隆重召开第十二次教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两年来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两年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校领导阮爱民、程刚、吴承林、周晓宏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实验(实践)中心负责人、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学生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就业创业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科级干部、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4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主持,共三项议程。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作了题为《优化专业结构 聚焦内涵建设 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客观总结了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围绕“八个聚焦”,实施“八项工程”取得的主要成绩:党建引领汇聚合力、专业建设成效明显、课程建设扎实推进、教师教育底色鲜明、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学科竞赛再获佳绩、质量文化逐步形成。程刚梳理了两年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事件,结合“教育强国建设”“教育家精神”“学科专业调整优化”“高等教育数字化”等2023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理性分析了学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瓶颈和现实挑战。他要求,未来两年学校教学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持之以恒培育好优良学风,持久聚力培育一批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并实施专业建设“升级”计划、人才培养“提质”计划、课程建设“突破”计划、产业学院“协同”计划、实践教学“强基”计划、教师教育“振兴”计划、数字教育“赋能”计划等“七大计划”,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明显提升,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教务处处长鲁先文对会议提交的《淮南师范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修订)》《淮南师范学院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三个制度文件,从修(制)订的背景、原则、过程、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并结合程刚校长报告中提出的“一师一金课”、产业学院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等具体计划内容,简要说明了教务处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会议邀请了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闵杰作《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践与思考》辅导报告。闵杰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背景意义、参评高校的自评自建、审核评估结果的使用等方面分享了安徽建筑大学在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对我校明年9月份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校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议第二阶段由程刚主持,共三项议程。

首先,全体参会人员分8个组,在各个分会场对校长报告及修(制)订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热烈讨论。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余海军、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孙宏新、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云、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霍玉洪、计算机学院院长陈磊、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倪龙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庆炬分别代表各组向大会全体人员汇报了本小组讨论结果。

其次,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志勇、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程广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魏亦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伍龙、体育学院院长阮宜杰分别从立德树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竞赛、社会服务、质量保障等方面,交流汇报了本学院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

阮爱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在淮南师范学院迎来65周年华诞、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两年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分析了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明确了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阮爱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三是坚持系统观念,为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阮爱民进一步强调,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念兹在兹、朝斯夕斯的责任感,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努力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程刚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了进一步的部署。他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学习,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将改革创新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健全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标准的教师发展体系;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抓牢抓细抓实专业认证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