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淮南师范学院师生在“淮河能源杯”安徽省第五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zsb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近日,“淮河能源杯”安徽省第五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揭榜,淮南师范学院师生闪耀舞台,斩获佳绩,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人,共计16人,约占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

自2023年4月,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联手淮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安徽省第五届徽文化外宣翻译大赛以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一方面有条不紊地推进大赛诸多环节,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组织年轻教师及学生积极参赛。其中,外国语学院柔性引进人才韩子满教授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在研究参赛原文并试译后,以大赛赛题《楚风汉韵·山水淮南》为主题,开展系列线上授课,学院担任翻译课程的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课后保持交流和咨询,不断完善参赛译文。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和学院联手长三角高校共谋师生共同发展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密不可分,也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完善展示。

本次大赛是一场汉英笔译盛会,共有近1700名选手报名参赛。评委团由资深翻译家、教授、专业翻译人员以及外事翻译专家组成,参考国内外翻译大赛的评审流程,进行了四轮背靠背的评阅和专家组讨论。评委们按照本次翻译活动的主题要求——“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淮南篇”,对翻译中的跨文化处理、语篇构建和词句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分。

经大赛组委会终评,获奖表彰名单如下:

(1)参赛选手奖项:特等奖空缺 ,一等奖5名,二等奖 17 名, 三等奖35 名,优秀奖 122名,共计179名;

(2)优秀组织单位奖:淮南师范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安徽三联学院获得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奖牌,共计5个单位;

(3)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一、二、三等奖选手的指导老师获得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共计20位。